楊美儀
楊美儀

小天瑜 無語問蒼天

發佈時間: 2024/01/26

小天瑜 無語問蒼天

天瑜妹妹的遭遇牽動了每位香港人的心。人間有愛,香港有情。對於小天瑜的不幸,我們作為小巿民,實在愛莫能助。感恩傳媒發揮了最大力量,秉持良心,勇敢追求真相,鍥而不捨跟進報道這宗受社會高度關注的醫療失誤個案。

從來以為醫生會尊重生命,護士會有愛心,但現實往往令人遺憾,有護士打病人,有醫生見死不救。甚至有醫生涉嫌修改醫療紀錄,膽大包天,無法無天。

醫療理應是一門生死攸關和對專業要求極高的行業,然而醫護人員屢犯低級錯誤,足以反映香港不少醫護人員,無論在個人品德和專業資格均未達水平。翻查歷史醫生害死人,往往是停牌幾個月,停牌又緩刑,有罰等於無罰,為何醫護人員有免死金牌?因此他們被寵壞了?

兩年前我父因尿頻求醫,檢查後尿道炎沒有大礙卻發現貧血,不知為何醫生卻處方具溶血風險的藥物去治療尿道炎,也沒有告知家屬藥物的風險,我父服藥後產生黃瘟溶血反應誘發急性心臟病,其後在留院期間感染了肺炎,當父克服病魔之際,所有維生指素正常的情況下,生命突然終結,醫生不能沒有交代。

醫委會要求我提交用藥劑量和用藥時間,幸好我們把父親吃剩的藥物也保存下來。但無改專家混淆視線的報告內容,報告中說配方此藥能針對尿道炎。醫生已知病人有貧血,卻忽略藥物的禁忌,而處方具溶血風險的藥物給病人是否魯莽的判斷?調查報告實在說不過去。

我一直等待醫委會給我們家人一個合理交代。從來醫委會以拖延來打退投訴人。別以為時間可以沖淡一切,家屬心裡的傷口只會因為日子愈久而變得更加深刻。

等了兩年,醫委會給我的回覆明顯是敷衍了事,這個所謂獨立調查報告的劇本實在寫得太爛,中文水平再低都能看出每一句都是為醫生的疏忽、草率、魯莽和失德而砌詞,字裡行間就是要駁回投訢,了結此事。甚至竄改事實,混淆視聽,顛倒是非,逃避解答所有我所提出的質疑。這些所謂專家調查報告無形在亡者家屬的傷口灑鹽。

多年來醫委會被批「醫醫相衞」之說不絕於耳,醫委會有縱容「專業霸權」之嫌。所謂獨立專家的調查既不公開,家屬又不得參與,獨立專家是何方神聖?所有只有他們自己知,社會大眾無法得知,調查能否得到公開、公平和公正的對待?只有天知?醫委會是否一個愚弄社會大眾,包庇醫護過失的平台?社會大眾很關心每一宗醫療失誤的緣由,因為沒人想成為下一個受害者。

人在做,天在看,沒人可隻手遮天,到最後誰也逃不過「因果」的天理法則。不單止那些失德醫生在造孽,連為別人掩飾錯誤,埋沒良心的人也在造惡孽,即使逃過法律的審判,也逃不過自己罪孽的審判。好想知道夜闌人靜的時候,這些人睡得好嗎?心安理得嗎?

世界越來越複雜,人越來越險惡,做一個好人越來越辛苦,但我不能做一個連自己也不喜歡的人。面對社會的不公義,我感到好無力。對這些壞人進行口誅筆伐,同聲譴責能挽回失去的生命嗎?

已是植物人的天瑜妹妹躺在床上已三年多,無語問蒼天。醫療失誤的真相往往要比鐵達尼號沉沒事故一樣永遠是一個謎。當天瑜妹妹生命在倒數之際,涉事醫生卻平步青雲。看來撥開雲霧見清天的日子更渺茫。

(本欄隔星期二、逢星期五刊登)

撰文: 楊美儀 美國認證專業美學家、HerbalGram創立人、大韓民國忠清北道榮譽大使/angela@herbalgram.us
欄名: 緣來有美